2016/11/26 20:10

古巴強人卡斯楚過世 享壽90歲

張樂 編譯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揭曉,由川普當選,但不少美國人不服氣,現在威斯康辛州、決定將啟動驗票程序。冷戰時期古巴強人費德爾‧卡斯楚過世了,享壽90歲。卡斯楚一生都與拉美最具影響力的美國為敵,美國多次企圖暗殺他,想不到他終究自豪地撐到壽終正寢的一刻。

冷戰時期古巴強人費德爾‧卡斯楚過世了,享壽90歲。卡斯楚一生都與拉美最具影響力的美國為敵,美國多次企圖暗殺他,想不到他終究自豪地撐到壽終正寢的一刻。美洲第一個共產黨,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是他建立的,他靠軍事政變掌權,但不像其他獨裁者到處樹立銅像建立權威,他曾是世上最強大的美國的眼中釘;密謀暗殺638次,使他名登金氏世界紀錄。但在一些古巴人眼中,他是英雄,他雖沒讓所有人過著安樂富足,但卻讓人民享有世上最完善的健保制度,他叫費德爾卡斯楚。

這一天,他以90歲高齡過世了,古巴人沒有如喪考妣,更沒陷於社會動盪,因為他生前已把這個國家安頓好了。回顧二戰前後,美洲雖沒受戰火蹂躪,但一直是美國的囊中物。卡斯楚發動兩次政變,1959年終於推翻親美的傀儡、獨裁政權,跟美國反調,導致1961年爆發豬玀灣事件,美國中情局派出1500傭兵要推翻他,激戰兩天卡斯楚贏了。

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卡斯楚找上蘇聯赫魯雪夫。1962年蘇聯在美國後院古巴佈建飛彈,被U2偵察機發現,甘迺迪決定採取隔離政策,驚爆13天的古巴飛彈危機是二戰後人類最逼近核戰邊緣的時候。

蘇聯最後示弱,令卡斯楚不滿,決定走自己的路。和不結盟國家結盟,跟拉美的小兄弟沆瀣一氣;但也透過美國前總統卡特遞出橄欖枝。然而再強的強人擋不過時間洪流。2001年演講時突然閃神,2004年走下講台時突然昏倒,嚇壞古巴人。

70多歲高齡的卡斯楚意識到該交棒了。一直跟著他辦事的弟弟勞爾卡斯楚走上台面,強人卡斯楚下台了,美國古巴關係也展開新局,因而有歐巴馬破冰之旅。他曾說從沒料到有機會能過80歲生日,因此晚年回歸信仰,尋找平安。如今平靜地離世,把古巴平安地交還給古巴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