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3 15:04

執政22年 甘比亞總統賈梅落選

張樂 編譯

西非小國甘比亞一號舉行總統大選,令人意外的是執政了22年的總統賈梅落選了。不過,這項意外發展也讓人注意到甘比亞人投票的方式,與世人的認知大不相同,您知道嗎,甘比亞人是用彈珠來投票的。

西非甘比亞由軍事強人賈梅統治了22年,一號,舉行總統大選。投票程序和世上其他民主國家差不多,但留意到了嗎?甘比亞的票匭長這樣子,下方貼了三名候選人的照片和政黨標記,以及競選口號,而驗明身份、發選票的地方卻沒看到一張張選票。

原來選票全裝在一個袋子裡。投票時間截止時,工作人員用束帶扣上票匭。計票時,外人這才發現,原來一顆顆彈珠都是選票。

計票人員把彈珠倒入一個個凹洞的盒子,每個凹洞都填滿了,就是一百張選票。用彈珠投票的方式反應出這個國家相當貧窮、而且人民識字率不高的現況。

因為人民識字率低,看圖識字因此票匭貼有候選人照片。因為貧窮,所以不印選票,更沒有廢紙回收的問題。至於重新驗票,更不是問題啦。

因為現任總統賈梅22年前靠軍事政變奪權後,甘比亞既沒有民主也沒有人權。他甚至說,要統治甘比亞十億年,只有真主阿拉才能叫他下台。

然而一號選舉,人民要他下台了。賈梅承認敗選,或許是甘比亞民主開一扇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