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停職 國務總理黃教安代理總統

朴槿惠停職 國務總理黃教安代理總統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韓國

南韓國會昨(9日)表決彈劾總統朴槿惠案,共299位國會議員出席,結果以234票贊成、56票反對、7票廢票、2票棄權,達到彈劾案的三分之二(2百席)的多數門檻,國會議長丁世均宣布表決通過,朴槿惠隨後交出總統職權。

據韓媒報導,南韓時間9日晚間7點03分(台灣時間9日晚間6點03分)起,國務總理黃教安接任為南韓代理總統,直到憲法法院做出最後的裁決,之前拒絕立即下台的朴槿惠,被剝奪總統權力,現處於停職狀態,她有可能成為南韓首位不光彩被趕下台的民選總統。但朴槿惠目前還保有總統的頭銜,除了可以續住青瓦台、配座車及專機外,仍可續領約1.5萬美元(約台幣48萬元)的月俸。

因閨密干政醜聞而遭彈劾的朴槿惠,在表決案後表示,「由於我的失德和過錯,令國家經歷如此大的混亂,誠心向國人致歉」,她說「我鄭重接受國會和人民的聲音,誠摯盼此混亂圓滿落幕」,並表示「此後將按憲法及法律規定的程序,淡然因應憲法法院的彈劾裁決及特別檢察官的偵查」。而表決結果宣布時,國會外爆出歡呼聲,民眾都高興的舉著「人民勝利」、「新大韓民國」的標語。

朴槿惠遭停職.南韓民眾歡呼.(翻攝美聯社)
朴槿惠遭停職.南韓民眾歡呼.(翻攝美聯社)
南韓代理總統黃教安
南韓代理總統黃教安

2012年總統選戰時,朴槿惠以無父母、無夫且無子女的「三無女」宣言,立誓為國為民鞠躬盡瘁,隨著她交出總統職權後,韓媒指稱也象徵著從她父親、前總統朴正熙以來的「朴正熙神話」劃下句點。黃教安也在朴槿惠彈劾案通過後不久,透過電視轉播發表演說,他矢言會做國家穩當的經濟舵手,並保衛南韓抗拒北韓任何挑釁。(翻攝美聯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