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0 12:52

灌鯉魚喝酒 日"驅邪"習俗惹議

李嘉芳 編譯

台灣人犯太歲是點光明燈,日本人犯太歲卻是「灌鯉魚喝酒」,這是日本流傳兩百多年的習俗,犯太歲的人要把清酒倒進鯉魚嘴裡,再把鯉魚放生,說這樣可以「驅邪」。但近年動保意識抬頭,這種傳統習俗是否涉及「虐待動物」,引起討論。

為了消災解厄,把清酒灌進鯉魚嘴裡,再把魚放生,這是日本富山縣一個有兩百年歷史的傳統,一年舉行一次,只要是當地民眾都可以報名參加。

這兩隻鯉魚就是今年的主角,祭司一如往年的把酒意思意思地倒進魚嘴裡,但就是這個動作,在日本網路掀起論戰;活鯉魚被灌酒太離譜了吧,我覺得這是虐待、這是強灌酒吧,日本網友認為,強灌鯉魚喝酒根本是虐待動物,主辦單位則反駁說,儀式舉辦兩百多年,沒聽說過鯉魚因此暴斃。

其實去年底,北九州水族館的溜冰場,就把魚當作地板裝飾被罵翻,因此札幌雪祭的傳統「冰魚」也不再展示,而這次是富山縣的灌鯉魚喝酒被盯上。隨著動保意識抬頭,跟動物有關的展演活動,都要小心拿捏分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