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4 23:18

美退出TPP 經濟主導者換大陸?!

張樂 編譯

美國新任總統川普上任第二天,簽署行政命令,履行選舉時的承諾,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貿易協定。美國一退出,TPP形同群龍無首,而當初想藉TPP經濟上抗衡中國大陸的佈局也破滅了,讓大陸很高興,鼓勵其他國家儘快加入大陸主導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川普大筆一揮,前總統歐巴馬的一大政績跨太平洋夥伴貿易協定TPP確定胎死腹中。川普認為TPP對美國勞工不利,任何其他想作美國生意的國家必須重新跟美國坐上談判桌,重談雙邊貿易協定。就連跟美國麻吉的、甚至是以美國馬首是瞻的加拿大和墨西哥,都得跟美國重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然而美國退出TPP之後,其他11個國家,尤其是日本涼了半截。

因為TPP不只是貿昜協定,在某種程度上,它形同亞洲經濟版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意在藉經貿制衡中國大陸在西太平洋的勢力。

然而,美國主動退出,身為旁觀者的歐洲,反應審慎而樂觀,澳洲仍不死心,德國副經濟部長加伯爾,我們無意於貿易衝突但求平等貿易夥伴,須利用新機會和中國平等往來,澳總理藤博,一個沒有美國的TPP仍能走下去,中國大陸則喜形於色,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亞太地區應確實發揮世界經濟引擎的作用,打造開放型的經濟,為全球經濟增長作出貢獻,言外之意,大陸推動的RCEP準備進擊,搶佔美國留下的真空,而台灣在亞太經貿上恐怕有一番硬仗要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