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下議院通過 脫歐談判將展開

張樂 編譯

英國九個月前舉行脫歐公投,但時至今日,英國和歐盟的脫歐談判仍未展開。原因就是英國內部反對脫歐的一派仍在國會作最後努力。然而,上下議院經過一陣攻防後,擁有最終決定權的下議院通過法案,讓首相梅伊放手去談判。預期,本月底,長達兩年的脫歐程序才會展開。

去年六月23號,也就是九個月前,英國舉行脫離歐盟的公民投票。投票結果52%比48%決定脫離歐盟,使一手主導公投的首相卡麥隆黯然下台。九個月過去後,英國仍未按照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啟動脫歐程序,甚至連退歐的意願書都還沒拿出來。

原因就是英國國內反對脫歐的勢力仍在最高法院和國會、作最後努力。其中上議院附加脫歐談判的條件之一是,內閣必須給了國會更大的權力,可否決最終脫歐談判的結果。其二是,歐盟公民在英國脫歐之後,仍可能留在英國。

這兩個條件和梅伊主張的談判策略,硬脫歐的立場相左,因此脫歐和反脫歐又在國會開闢新戰場。英國時間週一,下議院推翻了上議院附加的條款,法案退回上議院。由於上議院並非人民投票選出來的,因此在法案附加條款被打回票之後,只好照下議院的決議通過法案。最終梅伊跨越了脫歐的最後障礙,預期月底正式啟動長達兩年的脫歐程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