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6 09:24

荷國會大選 出口民調:執政黨領先

林佳蓉 編譯

歐洲的荷蘭15號舉行國會大選,由於這是歐洲今年第一場選舉,加上民粹主義抬頭、全球反移民風潮高漲,因此備受矚目。結果最新出口民調顯示,總理「呂特」帶領的執政黨、「自由民主人民黨」,拿下最多席次,擊敗極右派政黨「自由黨」。

荷蘭這次國會大選,由於經濟、移民、還有土荷外交戰等議題,炒熱選情,有多達28個政黨角逐國會150個席位,更激出超高的八成投票率。根據最新出口民調,總理呂特領導的執政黨、自由民主人民黨,拿下最多的31個席次,領先勁敵、也就是極右派自由黨的19席。荷蘭總理呂特,荷蘭的選舉,是今年歐洲大選第一棒,由於去年反移民的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英國又通過脫歐公投,因此將分別在四月和九月舉行大選的法國和德國政府,都緊盯這場選舉。

呂特帶領荷蘭走過經濟低谷,從選舉結果看來,選民顯然相信他是進步與穩定的守護者。而和呂特競爭激烈的自由黨黨魁魏德斯,由於鮮明的排外主義、仇視穆斯林,加上特殊髮型、愛在推特放砲等,都和美國川普總統如出一轍,因此被封為「荷蘭川普」。

雖然選舉挫敗,不過他卻以瓶中精靈比喻民粹,預測接下來的法、德大選,民粹主義也會大有斬獲。自由黨黨魁魏德斯,不過荷蘭長久以來都是多黨林立,從未有政黨拿下過半席次,所以無論哪一黨成為最大黨,都必須與4、5個黨合組聯合政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