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0 20:16

日版"藍眼淚" 螢烏賊會發光

張樂 編譯

台灣馬祖卡蹓海邊,浮游生物夜光蟲會形成所謂的藍眼淚現象。而在日本本州北部的富山灣,也有類似的藍眼淚現象。但那是頭部和觸角會發出螢光的螢烏賊。每年三到六月,螢烏賊會浮到淺海附近繁衍和覓食,一旦產卵後,就註定走向死亡,漁夫們趁機撈捕、料理,作成口感豐富的美味佳餚。

日本本州鄰近日本海的富山灣,因為海流走向和地形特殊,成為螢烏賊特有產區。每年三到六月,螢烏賊會浮到水深兩百公尺到四百公尺深的海域,因此這個時節漁民冒著零度以下的低溫,凌晨三點就出海捕撈螢烏賊。

看來早早海鷗就來卡位飽享美味,趕都趕不走,桶子裡滿滿是毫不起眼的螢烏賊,抓一隻放在手心近距離瞧,牠觸角末端有兩個螢光光點。事實上,螢烏賊的頭、身和觸角全會發出螢光,那是它特殊的生理現象,一來是誘捕小魚、躲避掠食者,二來是吸引異性繁衍。

一旦繁衍之後,牠僅僅一年的壽命就走到了盡頭,若是沒被人類或海鳥獵捕、撈捕,就會被沖上海灘,在岸上形成藍眼淚現象。被撈起來後,像魷魚花枝等方式料理,灑點盬巴烤一下,烤魷魚一般的香氣四溢,在船上,立馬品嚐,新鮮無法檔。

上了岸之後,用熱水汆燙,沾醬油芥末,甚至什麼都不沾,都是美味一絕。1998年,富山灣還成立了世上第一座螢烏賊博物館。2015年新幹線通車之後,更吸引無數饕客去品嚐美食,為當地帶來創造觀光收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