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30 21:48

腦.手臂植入電極 癱瘓者動起來

張樂 編譯  / 英國

拜科技進步,脊髓損傷患者在可預見的未來,有機會能靠著自己的想法,簡單地自己的料理生活了。美國大學利用橋接的方式,在腦部和手臂植入感應器和電極,讓患者能拿起杯子和湯匙,自己吃吃喝喝了。而電動車特斯拉的老闆馬斯克看的更遠,想研發一種微晶片植入腦中,動動腦,就能指揮機器人或電腦,讓它為人服務。

一場自行車賽,庫契瓦撞上突然停下來的郵務車,之後就再也站不起來了。他是嚴重脊髓損傷患者,從肩部以下完全癱瘓,研究人員在他腦部植入電腦介面、搜集大腦發出的訊號加以解碼,然後發出命令要手臂植入的36個電極,依照指示動作。

結果庫契瓦手指能夾起巧克棒、能拿起杯子喝水、能拿起湯匙吃義大利麵,過去要靠人照顧的庫契瓦,從此生活全然改觀,庫契瓦是第一個靠意念而活動的重度脊髓損傷患。

然而未來人類可能只要動動腦,就能指揮機器人和電腦了。智慧車特斯拉的老闆馬斯克宣佈將投資研發人腦和人工智慧合一的神經網,植入腦部的神經網有如電腦介面鎮交織而成的蕾絲網帽一般。

只要腦袋想什麼,就能指揮人工智慧工作,比今日的導物聯網更進化,未來手機可以甩了,用想的,真的就能辦好好多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