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天坑曝光! 深度比101還要高

世界最大天坑曝光! 深度比101還要高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中國

天坑是指具有巨大的容積,凹陷的塌陷地形,周圍是陡峭的岩壁環繞,形成原因,通常是在巨大、地下水位特別深的可溶性岩層中,因此從地下通往地面,平均寬度與深度均大於100米,底部與地下河相連接(或者有證據證明地下河道已遷移)的一種特大型喀斯特地形]。而按照分級原則,深度和寬度在100到300公尺之間為標準天坑;300到500公尺之間為大型天坑,全世界約有16座,其中大陸有9座;500公尺以上為超級天坑,全世界有5座,有3座在大陸,分別為重慶小寨天坑、廣西樂業大石圍天坑,以及廣西巴馬號龍天坑。

1. 大陸 - 重慶小寨天坑

重慶的小寨天坑最深達662公尺,是世界最大的天坑,更是長江三峽成因的活化石,是構成地球第四紀演化史的重要例證。

2. 大陸 - 廣西樂業大石圍天坑

廣西的大石圍天坑有613公尺深,面積近17公頃,坑底部森林面積也有10.5公頃,可以在坑口眺望四季不同的絕美景致。

3. 克羅埃西亞 - Crveno Jezero (Red Lake,紅湖)

克羅埃西亞的紅湖有530公尺深,裡面的湖泊有280至290公尺深,由於周遭岩壁含有大量氧化鐵,以至於顏色為咖啡帶有一點紅,故稱為紅湖。

4. 巴布亞紐幾內亞 - Minye天坑

巴布亞紐幾內亞在新英格蘭島,這裡遍布火山、石灰岩山脈等自然景觀,深度有510公尺。經地下河流與暴雨的長期沖刷侵蝕而成,導致地表石灰岩層的倒塌。

5. 大陸 - 廣西巴馬號龍天坑

號龍天坑深達509公尺,位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巴馬縣。

大陸蘊藏著眾多的天坑奇景,目前全世界已確認的天坑約有80座,其中有超過50座在大陸,絕大多數分布在南方的喀斯特地區。超級天坑每座深度都超過台北101的高度,令人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成為遊客一生必訪一次的景點。(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