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7 13:44

日蛤蠣好毒 恐致死政府禁捕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很多人愛吃日本的海鮮貝類,不過愛知縣海域捕到的蛤蠣被驗出有麻痺性貝毒。這種毒素就算經過烹煮也不容易消滅,要是中毒會出現舌頭發麻、四肢麻痺、最嚴重可能致死,日本政府已經頒布禁捕令。

香噴噴的蛤蠣炊飯,還有熱呼呼的蛤蠣拉麵,這兩道日本美食、暫時還是別吃了,最近愛知縣撈上來的蛤蠣,被驗出含有麻痺性貝毒,萬一吃下肚、輕則舌頭發麻、重則會致命,海邊已經有看板,上面寫著暫時禁捕蛤蠣。

愛知縣是日本蛤蠣產量最多的縣市,每年這個時候,海邊應該很熱鬧、好多漁民會來捕撈,不過最近蛤蠣被驗出毒素超標,不只海邊空蕩蕩、海產店生意也是一落千丈。

蛤蠣被驗出的麻痺性毒素,就算經過烹調也不會消滅,要是中毒、會先從舌頭嘴唇開始發麻,頭痛、嘔吐、呼吸困難,中毒後的一、兩個小時、是急救黃金期,要是救助得宜、12小時後會逐漸解毒,不只愛知縣,今年在大阪、高知、德島、和歌山的貝類也都驗出有毒,最近到日本吃美食、最好暫時避開貝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