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0 06:01

川普開口承諾 「遵守北約第五條款」

川普開口承諾 「遵守北約第五條款」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美國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高峰會,上月底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登場。成員國期盼美國能就北約核心戰略議題表態,但川普什麼承諾都沒給。不過川普9日接見羅馬尼亞總統伊歐哈尼斯(Klaus Werner Iohannis)後,在記者會上承諾,會遵守北約第五條款(Article 5);共同防禦條款。也就是在盟國遭到攻擊時,北約組織其它成員國必須無條件的共同防禦。

川普競選總統時,曾批評北約組織「過時」,甚至認為成員國間的軍事開銷分擔不均,揚言各國「付該付的錢」否則美國退出,不過上任後與英、德等北約盟國領袖會面,態度大逆轉,不再反對。但今年5月底,川普出席北約峰會時,原本講稿預定提到,承諾美國會堅守與北約同盟國合作,遵照第五條款,但川普在演說時直接省略這段話,也讓幕僚措手不及,還脫稿演出,直接跟各盟國領袖當面要求吐出應付的軍事開銷費用,幕僚措手不及。此外,還碰出意外小插曲,在北約一場紀念儀式上,川普疑似為了搶版面,推了蒙特尼哥羅總理一把,硬擠出一個位置,被外界指沒禮貌,甚至嘲諷「原來這就是川普式的美國優先」。(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