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僧侶出櫃 「佛祖沒說不行!」

日本僧侶出櫃 「佛祖沒說不行!」 | 華視新聞

蘇雋凱報導  / 日本

在日本僧侶可以結婚生子,通常職位也是家族世襲,在日本社會,被認為是一份「大家都想要搶的肥缺」,而且為了招收更多信徒,寺廟的觀念越變越開放,在東京東京港區的一間寺廟,有一名26歲僧侶西村宏堂,和一般僧侶不一樣,他會化妝、穿女裝、喜歡男生,而且參與同志雜誌的拍攝。但他卻也傳達了佛教的道理「只要相信你是做好事,這樣就對了!」

西村宏堂說,日本自明治年代,為削弱佛教對人民的影響,讓和尚可以飲酒食肉、娶妻生子,將他們「凡人化」,減低宗教影響力。加上家族世襲、工作穩定,因此做和尚被視為一份優差,很多人想做都做不了,他卻偏偏不想做,好在家人沒有強逼,高中時的他,卻承受着另一種壓力,「我喜歡男生,但那時我不敢跟其他人說,害怕他們會覺得我不正常,不想跟我做朋友。」

與此同時,他對教育制度抱有疑問,在服從性強的日本社會,更感格格不入,「我覺得大家都跟從社會定義為正常的事,我對此不能同意。如果為了迎合,而要做一些自己不認同的事,我會感到很憤怒或失望。」

於是,他18歲選擇離開日本,到美國讀書。當地開放的同志文化,令他更勇於表現自己,中性打扮、穿女裝。一次偶然機會下幫朋友化妝,意外地發現天份,其後更成為專業化妝師,環球小姐選舉、許多時裝雜誌的名模都找他幫忙。

不過就在事業如日中天之際,他越想重新了解,曾經令他感到厭惡的日本民族性,以及佛教,「我開始對世界有很多疑問,為甚麼我們要守規矩?為甚麼我們要做好人?為甚麼我們活着?我希望從佛學裏得到答案。」

他開始長達兩年斷斷續續的修行、考試。雖然日本的佛教教條較為寬鬆,但施脂粉、易服、愛好同性,都是相當離經判道的行為,他怕有辱師門,想不到師傅答:「如果你能傳達每個人都是平等,都可以得道的訊息,而你的妝容,又可以幫助你做到這件事,那有何不可?」

他認為,化妝可以讓人更自信,從而帶給人快樂。正如參與同志刊物《Out in Japan》的拍攝時,他認識了日本的同志社群,發覺普遍化妝技巧參差不齊,於是便教導他們,如何透過妝容勇於表現自己。

「我認為佛教可以有廣闊的詮釋。因為很多今日所知的傳統、規矩,都是佛祖死了後才確立的。是為了保護當時社會及宗教團體的利益,多於為信徒而設立。」

他也從佛學裏面,找到更多對自身的肯定。「我知道佛祖並無因任何人的性別或出身,而將他們分等,我覺得只要做你相信是好的事,就對了。」(翻攝自香港蘋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