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1 21:59

俄大學生研發 靠"手機"就能確定石油儲量

俄大學生研發 靠"手機"就能確定石油儲量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俄羅斯

俄羅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學,日前對外宣布,期校內大學生,提出了一種借助聚合物板和智慧型手機,就能對油井中的石油儲量進行研究的獨特方法。

目前油井儲量研究,是利用一種具標記作用的化合物「示踪劑」,與液體一起注入油井,再由人員提取該液體樣品。樣品被送到實驗室,透過化學方法進行檢查,專業人員可以透過示踪劑濃度變化來估算石油儲量。

為了節約確定示踪劑濃度所花費的時間,俄羅斯大學生建議使用智能手機和面積只有幾平方毫米的聚合物透明板。聚合物將示踪劑分子濃縮於板上,並且當與聚合物相互作用時,根據示踪劑的組成,該板獲得一定的顏色。參與研發的人員提到,示踪劑吸附到板上只要15分鐘,這使得可以直接在油田進行分析,以免除向實驗室長時間和花費不菲的運輸。透過拍攝該板,再透過研發的特殊應用程式,就能根據顏色強度來確定示踪劑的濃度。校方指出,這種新方法在準確性上,不遜色於傳統方法,同時價格只是原來的二百分之一。(圖片來源/Google地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