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0 07:49

世衞公布最新致癌物清單 "鹹魚"和菸酒檳榔列同級

世衞公布最新致癌物清單 "鹹魚"和菸酒檳榔列同級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中國

「世界衞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最近公布了最新致癌物清單,其中「中式鹹魚」被列入一級致癌物,主因是鹹魚製作過程中,會添加亞硝酸鹽以抑制病菌,雖然亞硝酸鹽本身對人體無害,但吃進肚裡會在強酸(胃酸)、或油炸高溫下,與人體或高蛋白食物(蛋、肉、魚、蚵及蝦貝類)中的二級胺或三級胺結合,成為致癌的亞硝基化合物(N-nitroso compounds)或亞硝胺(nitrosamines)。大陸官方公布這項訊息,引發不少網友苦喊「這下鹹魚再也翻不了身了」。

有專家指出,鹹魚除了會產生亞硝酸胺,帶來致癌風險外,在製作鹹魚的過程,恐引發二次污染;像是露天暴曬容易引來蒼蠅、昆蟲,恐滋生細菌,甚至有業者為了防蟲害,會噴驅蟲劑,恐會造成更大的危害。與鹹魚並列一級致癌物的還有酒精飲料、檳榔、空污、香菸及二手菸,長期接觸將增加罹患口腔癌、鼻咽癌、食道癌、胃癌、肝癌、乳癌和直腸癌等機率。(圖片來源/123rf.com)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