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4 13:13

文在寅首次訪陸 文習會受矚目!

綜合報導  / 中國

南韓總統文在寅首次抵達大陸,訪問北京和重慶四天。除了讓大陸和南韓之間的雙邊經貿關係、重新回溫,重頭戲是今天下午,文在寅和習近平的高峰會。出訪之前,文在寅就不斷暗示,保證美軍部署的薩德飛彈防禦系統、不會運用在監視大陸,南韓不會和美日結為軍事同盟。文在寅的說法,習近平買不買帳?各方都在看。

南韓總統文在寅五月上任至今半年多了,才首次訪問強大的鄰國中國大陸。自從美韓決定部署薩德飛彈系統中韓關係凍結,中國大陸堅決反對部署薩德,美國南韓堅稱部署為加強防禦北韓威脅的能力,薩德系統的雷達涵蓋大陸華北東北,以及俄羅斯遠東。因此南韓說詞大陸不買帳,施展限韓令杯葛雙邊經貿往來,官方交流也急速冷卻。

單單今年前三季,限韓令造成南韓GDP少了69億美元。美軍在南韓部署薩德,趁著南韓總統大選兵荒馬亂之際,候選人文在寅當時沒有權力阻擋,上任後赫然發現美方還想額外偷渡,多部署幾套薩德系統。

雖然前政府和美方暗通款曲的國防部官員已下台,但如何處理既有的薩德系統、兼顧南韓國家安全、又能讓大陸安心,是文在寅政府棘手難題。文在寅強調部署薩德非我決定,但木已成舟,外加北韓金正恩不斷挑釁,如此背景成了文在寅的籌碼。

中共十九大之後,南韓外長康京和敲下了融冰的第一鎚。南韓表示不會追加薩德系統、不加入美國導彈防禦系統、不會結成美日韓同盟系統。日前文在寅受訪進一步強調薩德僅會有限度運用。南韓總統文在寅,南韓說法,習近平買單嗎?觀察家持續關注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