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6 13:15

普丁恐連任 史達林後在位最久

綜合報導  / 俄羅斯

俄羅斯明年三月十八號即將舉行總統大選,聲勢最高的現任總統普丁脫黨參選,如果普丁再次贏得連任,他將成為蘇聯史達林之後在位最久的俄羅斯領導人。他高達八成以上的支持率一部份來自壓制異己,一部份來自精心打造的造神運動。他有技巧地透過西方價值觀的民主政治讓自己成為現代沙皇。

俄羅斯執政黨統一俄羅斯召開黨代表大會,俄羅斯總理梅德維傑夫是大多數公民信賴與支持的人選,黨主席普丁宣佈參加明年總統大選,而且是脫黨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選,結果卻獲得全黨支持。打從1999年的除夕夜,時任總統的葉爾辛臨時把俄羅斯托付給普丁後,至今普丁總統已當了四任總統,而且中間還回鍋作了兩任總理。

除了不能修憲之外,已經玩到沒步數了,因此這回再玩個獨立參選人的遊戲,延續他統治俄羅斯的政治生命。如果他明年再當選總統,普丁將是史達林之後俄羅斯在位最久的強人。要成為現代沙皇,造神運動少不了。65歲的年紀已經算是高齡了,但前兩天耶誕節前夕他還在莫斯科紅場上和冰上曲棍球隊競速比體力。

新聞畫面傳遍俄羅斯,塑造他體能上強人一等的形象。早年施展空手道、裸著上身騎馬、和猛獸拍照,能展現強有力的風格,但近年來他也不錯過和動物與小朋友互動的機會,營造鐵漢柔情的一面。穿戴裝備潛入黑海探索希臘古文明等種種刻意造神的宣傳手法都想傳遞一個訊息

別擔心普丁很健康,任何事都很好沒問題,的確,歷經過蘇聯瓦解的痛苦後,俄羅斯人要的是強有力的領導人、一個能恢復昔日光榮的領袖。普丁抓住這股民族主義情緒,在喬治亞和車臣問題上絕不示弱,從烏克蘭手中奪回克里米亞,更讓他的聲望達到顛峰。

克里米亞過去一直是、現在也是俄羅斯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對外強悍之餘,強人普丁還要讓西方閉嘴。作法就是按照西方民主價值來玩民主遊戲。因此在不修憲的情況下他成為現代沙皇,享有86%的民意支持,甚至連美國人對他的好感度都比對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好感度都高。只能說普丁玩政治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