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8 13:21

內憂外患夾攻 安倍執政挑戰大

王皓 編譯  / 日本

日相安倍晉三在26號擔任首相已經滿五週年。雖然是二戰後任期第三長的首相,安倍的內憂外患卻是不少。國際間除了要在美俄大陸等強國的夾縫間求生存,國內更有嚴重的少子化問題。安倍晉三是第二度當首相了,俗話說一回生二回熟,在他身上是再明顯不過。

他回鍋再當首相,不但把日本經濟帶得不錯,還一口氣當到了第六年上,如果加上第一次當首相的任期天數,他就是日本二戰後70多年來當首相天數第三多的人。日本政治記者兼時事評論家田原總一郎曾犀利的指出安倍可以長期維持政權,有一部分原因是他努力討好美國。

具體的證明就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自從表示不滿意安倍去靖國神社祭祀後,安倍就再也沒有親自前往過靖國神社。就連他希望邀請俄羅斯總統普丁到訪日本,以期解決北方四島領土問題,都忍到歐巴馬和川普交接的空檔,安倍才邀請普丁正式訪日。

此外,面對崛起的另一個大國中國大陸,安倍也設法改善關係。大家或許還記得,2014年在APEC峰會上,安倍見到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時笑容滿面,結果遭到習大臭臉以對的畫面。加上民族情感使然,大陸對日本長年以來敵意不減。但是在安倍穩固的執政局面下,北京當局已經逐漸在改變方向,習近平也在今年內與安倍兩度會面。

這也佐證了安倍的想法,那就是長期政權對外交有利。至於內政上延續的政權有利經濟發展,不過日本內政上最大的危機卻不是經濟停滯,而是人口老化與縮減。日本的人口現況對台灣來說其實也就是不遠的未來,安倍政府怎麼做、有沒有效果,正好可以做為我國政府的借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