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9 13:31

南北韓會談登場 和平露出曙光

張樂 編譯  / 韓國

舉世矚目的南北韓高層對話,台北時間今早九點,在板門店停戰線南韓一側的和平之家登場。基本上,除了確定會談到北韓如何參與平昌冬季奧運的問題之外,至於會談時間多長會談觸及哪些議題,一切都在未定之天。

如果真的敲定南北韓離散家庭團聚,北韓金正恩等於是作了好球,送給南韓文在寅,北韓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率團跨越南北韓分界線,開啟歷史性的一刻。並且為兩年來南北韓首次高層會談揭開序幕。

南韓統一部部長趙明均相迎,握手,希望重搭友誼的橋樑,寒喧之後,請出媒體,會談展開。參與會談的雙方代表,都有豐厚的談判資歷,議題中最受矚目的是北韓要怎麼樣參與下個月平昌奧運。包括派多少人、參與哪些項目、開幕式和閉幕式南北韓是否合組代表團一起入場、啦啦隊和遊藝表演隊伍是否也能一起共襄盛舉。

國際奧委會為了促成這樁美事,已破格同意延長北韓代表隊的報名時間,但是除了平昌冬奧和冬殘奧之外,這次能否觸及其他議題,就可望而不可及了,例如金剛山旅遊和重啟開城工業區,現階段在聯合國安理會制裁下,不可能有所進展,南韓總統文在寅最渴望的是能再度舉辦南北韓離散家庭團聚的活動。

美國務院前任資深顧問黃芭比娜,會談對北韓而言是全贏,但對文在寅是言是有輸有贏,他或可在家庭團聚議題上有所收穫,但對改進南北韓關係基礎上沒有幫助,美國總統川普已放話,必要時將介入南北韓會談,把場子拉回到美國最關切的核武安全議題上。因此這次會談只能視為南北韓重啟對話的開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