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9 16:09

南北韓會談登場 和平露曙光

綜合報導  / 韓國

舉世矚目的南北韓高層對話,台北時間今早九點在板門店停戰線、南韓一側的和平之家登場。基本上除了確定會談到"北韓如何參與平昌冬季奧運 "的問題之外,會談時間多長、會談觸及哪些議題一切都在未定之天。如果真的敲定"南北韓離散家庭團聚",北韓金正恩等於是作了好球送給南韓文在寅。

兩韓會談在當地時間早上十點,也就是台灣時間上午九點,準時在板門店南韓這一側的和平之家登場。首輪5對5的全體會議結束後,緊接著登場的雙方首席代表、南韓趙明均與北韓李善權的1對1對談。

而兩人的對談,已經在當地時間上午12時20分,也就是台灣時間上午11時20分全部結束。在會談正式開始前,雙方先禮貌性的握手打招呼。並簡短發表了談話。一如外界預期,這次兩韓會談的焦點就是平昌冬奧。據韓聯社報導,南韓向北韓提議了兩方代表團,在平昌冬奧開幕式上共同入場。

北韓也釋出了善意,表示將派出一支含有高級官員和運動員及啦啦隊的代表團,參加平昌冬奧。另外南韓還提議舉行紅十字會會談,討論在春節時進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不過針對這點建議,北韓的回應目前還不得而知。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兩韓會談雙方的代表都是談判高手。其中南韓代表趙明均,從1990年代中期開始就在政府部門或民間組織,負責辦理對北韓支援和離散家屬重迎相聚等實務工作。

而北韓代表李善權是軍人出身。曾在2006年以首席代表的身分出席南北韓軍事實務會談。2010年3月則以團長身分出席討論開城工業園區通行、通信、通關所謂3通問題的南北韓實務會談,可說是北韓的「南韓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