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8 13:04

歷史新高 道瓊首度破2萬6千點

張樂 編譯

2017年國際股市深受地緣政治影響,但是進入2018年朝鮮半島情勢緩和,地緣政治干擾因素消失,美國股市在短短12天內,上漲一千點,從兩萬五千點一舉攻上兩萬六點,上漲速度之快創下美股121年來的歷史。道瓊工業指數以大漲322.79點,以26115.65點作收。

投資策略家貝爾,工業生產優於預期,房市前景也看好,一月數據仍十分強勁,因此經濟數據以利多看待,除了道瓊破兩萬六之外,包括納斯達克、S&P500近期內都頻創新高,恐慌指數除了因地緣政治風險而飆高之外,其他時期都呈現一片大好的樂觀意識。原因之一是川普的稅改案大幅降低企業稅,從35%降到21%還鼓勵企業將海外盈餘匯回美國。

企業願意投資,失業率在4%低檔盤旋,人人有錢賺人人敢花錢,因此川普認為美股頻創新高,他功不一可沒。然而,幕後一大推手是國際油價上漲。受到俄羅斯與油國組織達成減產協議的影響,油價從40美元、一舉直逼70美元,連帶造成原物料價格翻揚,推升通膨力道。

然而樹再高,也不可能長上天。打從去年八月、十一月,美股兩度拉回時,市場的雜音也出現了。此外繼美國縮減購債規模,歐盟和日本量化寬鬆政策也宣佈即將退場,當資金行情結束,包括美股在內,全球股市瘋狂派對恐怕也將散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