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5 19:46

北韓躲制裁 "事業"藏莫三比克

張樂 編譯  / 連江縣

北韓發展核子武器和飛彈計畫,遭到聯合國安理會、經濟制裁。但制裁始終、無法切斷金正恩的金錢來源。安理會追查發現,不僅東南亞、甚至遠到非洲的莫三比克,都有金正恩的合夥人,替他賣漁貨、鐵礦和煤礦,北韓甚至替莫三比克訓練菁英部隊,估計一年替金正恩賺進兩億美元。

CNN記者根據非法現金流向追蹤到非洲莫三比克。得到的回應只有揮手拒絕受訪。船長甚至把自己鎖在駕駛艙內。美國調查發現,非法撈捕換得大把現金,挹注平壤的核武計畫。金正恩試射試爆,2017年遭到安理會制裁,大陸號稱配合制裁,大幅收縮邊境貿易,但在東北亞之外、制裁的漏洞可大呢!

平壤在7500英哩外找到合夥人,聯合國正調查11個非洲國家違反制裁,其中之一是莫三比克。這兩艘生鏽透頂的撈蝦船正是北韓的,漁撈換現金之外,北韓還賣武器。聯合國調查員葛瑞菲斯,包括可攜式地對空飛彈,軍事雷達名單很長呢。

此外,還替莫三比克訓練菁英部隊。這棟建築據報正是北韓貿易公司,2017年替北韓搞定600萬美元的軍事合約。莫三比克是如何服從UN制裁令,林林總總的雙邊經貿,打從2006年起就已違反聯合國禁令了,難怪制裁手段一再加強,仍無法奏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