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4 16:38

日本火山穹丘"蠢蠢欲動" 爆發恐奪1億人性命

日本火山穹丘"蠢蠢欲動" 爆發恐奪1億人性命 | 華視新聞

黃韵筑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神戶某海底探測中心近日的最新研究發現,在九州南部海域「鬼界破火山口」(鬼界カルデラ)的火山穹丘,目前疑似正在隆起,而專家直言,一旦爆發恐造成1億人喪命。

根據日本《神戶新聞》報導,這個火山口位在鹿兒島薩摩半島南方大隅海峽附近的海底,寬約10公里、高約600公尺,體積達32立方公里,成為世界最大規模的火山穹丘。

神戶海底探測中心(Kobe Ocean Bottom Exploration Center)的中心長表示,這個火山穹丘的體積,比櫻島火山大3倍,還曾在距離現在約7300多年前,大規模爆發過,最近發現火山穹丘正逐漸隆起,表面還出現扭曲的紋路,可能代表地下岩漿正在進行熔岩活動,且火山口附近也有異常聲響,不排除有再爆發的可能。

中心長說明「鬼界破火山口」若爆發,噴出的火山灰恐會遮蔽陽光,導致全球出現異常寒冷天氣,且若爆發規模大,還會引起海嘯,包括日本南部、大陸、台灣沿海都將受影響,不過,中心長呼籲民眾不用過度恐慌,因為這個火山穹丘,在未來的100年內,爆發的機率僅有1 %。(圖片來源:毎日放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