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9 12:57

加.墨豁免鋼鋁關稅 川普留但書

李嘉芳 編譯  / 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行政命令,對進口的鋼鐵和鋁材課徵25%及10%的關稅。不過加拿大和墨西哥一如預期暫時獲得豁免,但若是在後續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中,加拿大和墨西哥無法達到川普要求,川普就要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在美國鋼鐵工人參與見證下,川普簽署了鋼鐵和鋁材懲罰性關稅的行政命令,並且一改之前毫無豁免機會的立場,宣佈加拿大和墨西哥、暫時免於懲罰,若達成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就不會對加墨兩國課稅,若無法達成NAFTA協定,我們就終結協定重頭再來一次。

另外像是美國的軍事盟邦和盟友,只要在15天內檢討改進,或是願意承擔一些軍費也不會被罰,至於對美享有鉅額貿易順差的中國大陸則被單獨挑出來,我們正與中國大陸談判,不知最後會談出什麼結果,外界也預期,要是在美國對大陸301調查出爐之前,雙方還沒達成協議,美國祭出的懲罰恐怕比這次懲罰性關稅更嚴重。

另外去年川普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剩下的11國在當地時間8號齊聚智利,簽署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各種貿易發展降低關稅措施,最快在今年底明年初生效,雖然日本表態歡迎台灣加入,但目前兩岸關係恐怕還是談判中的最大阻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