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3 20:22

北極圈蘊藏資源 強國插旗爭奪開發

張珮雲 李鴻杰 專題報導

北極冰洋融化的背後不光是氣候變得極端,其中更隱藏著強國爭奪利益的時代來臨。因為北極圈有太多的資源尚未開發,各國都想分一杯羹,包括俄羅斯、美國和中國。如果北極冰洋持續暖化,說不定那兒會成為第二個南海。

全球暖化,北極冰洋融化的背後、不光是氣候變得極端,其中更隱藏著強國爭奪戰略利益時代來臨。因為北極圈有太多的資源尚未開發,各國都想分一杯羹。因此俄羅斯和美國紛紛在極圈內操兵,準備隨時攻守應變。其他國家,包括中國,也派出貨輪探索北方航道、美其名是希望縮短航程30%,實際上也想插旗北極。從中國發表北極政策白皮書,可見一般。如果北極冰洋持續暖化,說不定那兒會成為第二個南海。

北極冰洋下,美國核子動力潛艇模擬發射魚雷擊沈敵艦,類似任務意在釋出訊息,美國海軍能在惡劣環境下交戰,俄羅斯潛艦也從冰洋下浮出、試射16枚海基飛彈。不同時間,同樣的海域,同樣的場景,這裡是北極冰洋,過去海冰的厚度達五公尺以上,約兩層褸高,潛艇不易突破。如今海冰變薄了,潛艇若從這兒破冰發射飛彈,僅僅十分鐘就能打到對方本土。戰略地位之重要可想可知。

俄羅斯宣稱擁有北極海大陸棚的絕大部份主權,挑起了北極海主權之爭。由於海底蘊藏全球30%的原油,還有豐富的天然氣和高科技所需的稀土,誰控制北極冰洋、誰就搶佔了發言權。然而地球暖化更讓爭奪北極的趨勢難以逆轉。

今年夏天,冰洋融化面積更寬,航行船隻的噸位也更大。中國派出貨輪經白令海,走北方航道穿越北極冰洋到歐洲。這趟冰上絲路航程比起過去,從印度洋繞到蘇伊士運河、地中海到歐洲的海上絲路,航程足足省了30%。

除了有利可圖,中國還發表了北極政策白皮書,在氣候惡劣的北極刷存在感,爭取在北極的發言權,企圖改變目前美俄說了就算的局面。氣候變遷改變了北極的地緣政治。未來誰是北極秩序的維護者,恐怕大國得角力一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