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8 19:43

台灣若加入CPTPP 出口免關稅利多?!

陳詩雅 彭冠霖 報導  / 日本

日本表態,可能不會讓台灣加入CPTPP,CPTPP到底是什麼?它是日本積極推動的一個自由貿易協定,11個成員國,GDP高達10.2兆美元,占全球GDP13.6%,不過有專家認為,CPTPP成員國裡面並沒有像是美國、中國等對台貿易的大國買主,規模也不如TPP龐大,到底該如何取捨,帶您深入分析。

反核食是食安重要的一環,但不只如此,它也成為經貿問題,日本表示會影響台灣無法加入CPTPP,不過CPTPP是什麼?重要嗎?

CPTPP是以TPP為基礎,2017年1月美國退出TPP,同年11月,TPP改組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員國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11國,彼此簽署自由貿易協定,GDP高達10.2兆美元,占全球GDP的13.6%,占台灣對外貿易總額的25.25%。

未來台灣的執政團隊、民眾和廠商會對國際經貿更有經驗,不過加入CPTPP也未必就是好,認為台灣市場要相對開放,廠商也得做相對犧牲和準備,而如果不加入,則可以考慮把出口免關稅的資通訊產業留在台灣,必須被徵收關稅的產業則移往其他國家,但股票在台上市,這樣獲利也可匯回台灣,不加入CPTPP,也不能坐以待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