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1 09:08

重啟商業捕鯨 日本要退出捕鯨委員會

綜合報導  / 日本

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消息人士20日透露,為了重啟商業捕鯨,日本政府最快在下星期正式宣布,退出管理鯨類資源的國際捕鯨委員會IWC。消息傳出,立刻招來反對捕鯨國家和動保人士批評。

日本傳統中,原本就存在捕鯨和食用鯨魚肉的文化,可是自從加入國際捕鯨委員會IWC後,在考量保育瀕臨絕種鯨魚,和管理天然資源下,IWC採取了各種捕撈限制措施,並暫停商業捕鯨行為,日本也從1988年開始停止商業捕鯨。

但日本仍可以在IWC認可下,在南極海和北西太平洋進行科學研究用途的「調查捕鯨」,過程中剩餘的鯨魚肉、魚油、皮骨等,也可以依照IWC的規定,在市場販售,然而日本捕鯨活動,仍然在海上和反捕鯨團體,頻頻發生衝突,國際間對於日本捕鯨抗議,也不曾減少。

知名國際環保團體「綠色和平」就曾經指控,日本利用科學調查的名義,掩護非法走私鯨魚肉。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會在2019年1月1日前,向IWC發出退會通知,不過日本也表示,退出IWC不會在南極海捕鯨,而是回到日本近海,和專屬經濟海域內獵捕,並希望能以觀察員身份繼續參加IWC科學委員會的鯨魚調查研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