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TPP今生效 5億人口新經濟圈誕生!

王皓 編譯  / 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不過TPP剩下的11個成員國,決定繼續攜手拼貿易。今天11位領袖簽署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正式生效,這個全新經濟圈,占了全球生產總值GDP的13%,總人口超過五億。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30號生效,11個成員國分別是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以及越南。這11個成員國裡,有已開發國家,也有開發中國家,11國總GDP占了全球13%,經濟圈內人口更超過五億,而美中這兩個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的經濟體,都沒有包括在內。

布魯金斯研究院,CPTPP的前身,是美國有參加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然而美國總統川普在上任不久後宣布退出TPP,於是澳洲和日本兩國,便出面積極宣導,建立了CPTPP這個全新經濟體,很大程度上是想要與中國抗衡。

CPTPP不但取消成員國間的產品關稅,也移除投資、服務業和資訊的壁壘,開放零售、銀行和電子商務領域,可說打開了亞洲各國的商業門戶。而目前正在考慮加入的,還包括英國及泰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