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親子篇-電視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您是否會經常抱怨電視節目有過多的暴力、色情和價值扭曲的現象?可是您又不能阻止小孩子收看電視,當電視成為家庭生活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活動時,您是否曾經想過電視對人們心靈的影響,到底有多大?在這個資訊爆炸,媒體多元化的社會時代當中,認識電視已經成為了每一個人必須要正視的重要課題,在這幾年當中,民間團體電視文化研究委員會,曾經針對父母、孩子和社區,舉辦一系列認識電視的活動,也獲得了許多家長和兒童的好評,這為電視文化發揮良性的影響,跨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劇中的情節,在你的家庭中是否經常發生,並讓你感到相當困擾呢?你是否羨慕劇中父母的應變能力呢?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劇中父母處理電視難題的做法,你是否也會採取呢?,長期以來,電視占據了許多人生活的重心,不過,我們對他的瞭解卻是少之又少,當人們一再批評電視有許多負面影響時,卻又不知不覺的被這個「魔術盒」所深深吸引著。四年前,電視文化委員會為了正視電視對家庭文化和兒童心靈的影響,開始舉辦一系列讓家長與兒童認識電視的活動,希望在活動中,不僅培養兒童具有判斷真實與虛構的能力,還要能像啄木鳥一樣,扮演抓電視壞蟲的角色。

  四年來,這群可愛的超級啄木鳥回到家庭和學校中,逐漸發揮他們的影響力,為民間監督和改革電視文化紮下基礎。仁愛國小六年級的張孟茹,去年參加電視夏令營之後,不但對電視有更深的瞭解,還經常打電話反應意見,目前她已經是榮獲彩虹護照的榮譽啄木鳥了。事實上,在提升兒童主動閱聽權的同時,這幾年,電研會也為幫助父母同步成長達成親子共視的目標,多所努力。

  今年以社區媽媽讀書會的名義,參加「媒體之旅」的宋秀蓉,和先生在家裡都是「親子共視」的實踐者,他們說,陪小孩子一起看電視,實在太重要了,不過第一步是父母要先自我成長。曾針對三十個家庭,做過「親子共視」調查的吳翠珍主任說,「親子共視」絕對是有正面和積極的意義。

  近年來,由民間團體所推動的,「認識電視文化」系列活動,為提升電視淨化人心的功能,跨出了第一步,接下來的工作,則是要將電視文化,落實在學校教育和社區教育中。

  在國內,一個主動閱聽人的環境正在醞釀形成當中,未來他不僅能逐漸主導我們所收看的節目,更對我們理解這個世界的價值觀,產生重大的影響,你和你的孩子,都應該是電視的主人,讓我們共同期許「電視文化」,能成為社會心靈改革的另一股清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