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研發飛翼船 淡水河試航破紀錄

朱承遠 姜竹祥 報導  / 新北市

  坐船飛行,是什麼感覺?國人自行研發的飛翼船今天首度亮相,並且在淡水河創下時速超越一百公里的紀錄。這種貼著水面飛行的船隻,由於速度快、省油又平穩,將是下一世紀海上公路的運輸主力。  

  停泊在淡水河一處隱密的港灣中,這艘船外型有點像蝙蝠,背了個大風扇,又像是沒有翅膀的水上飛機。這是中科院上個月研發成功的飛翼船「海凌號」,當它碳纖維的船身來到河面上,您會感覺它真的會飛。而且飛得很快。

  「海凌號」在時速達到八十五公里後,特殊設計的飛翼就產生氣墊作用,船身離開水面,不受阻力,速度至少比一般船隻快四倍,還不會感受到波浪的起伏。中科院人員在另一艘船上仔細的盯著電腦螢幕中「海凌號」的方位與機械動力運作狀態,雙人座的小飛船就盡情的在淡水河上以破百的時速狂飆起來。

  這艘飛船放大後可作為載客用途,從台北到高雄只要一個多小時。立委王拓上船飆了一趟,對海洋公路的興建,心情更為迫切。飛翼船凌風航行,在國內是第一遭。在下一個世紀,也許所有水面上的船隻都是長得這番模樣。(朱承遠、姜竹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