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年輕化 課業人際問題 小學生壓力大

蕭彤雯 林福清 報導  / 台北市

  昨天我們為您報導,憂鬱症有年輕化的趨勢,但您可能很難相信,居然連國小三年級的學生也罹患憂鬱症。醫師發現,近一年來前來求診的青少年,有多達一半被診斷出患有憂鬱症。課業壓力、人際關係,都是困擾孩子的原因,家長跟老師如何幫忙這些孩子,我們的報導。

  很多是剛下了課,還穿著制服,就被爸媽帶到這兒報到。和這些孩子聊過後,我們驚訝的發現,他們至少有一半都有憂鬱症傾向。十六歲的小茵,已經嚴重到根本無法上學「老師是騙子」這打從五歲開始就有的印象,深植在小茵腦海中直到現在,這是他憂鬱的起源。而和他同年的佳穎,則是被人際關係逼進了憂鬱角落。

  對十多歲的孩子來說,家庭和學校就是生活的全部,再加上心智尚未成熟,每個小環節都有可能引發憂鬱,但最大的問題是,他們不懂也不會說,不易察覺正是青少年憂鬱症的最大盲點,尤其如果壓力來自課業,往往更容易被家長忽略。不必刻意到醫院,高中校園隨便走一趟,幾乎都會聽到這樣的故事,最遺憾的,是這些孩子,連個機會都沒有。別再認為他們哪懂什麼叫煩惱,因為也許在大人看來的一句無病呻吟,真的是孩子發出的求救訊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