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綠地不足 一人僅有一坪

 / 台北市

  根據台北市政府的統計資料,每位台北市民,擁有的綠地空間,只有一坪多,比起地狹人稠的【日本東京】,還明顯偏低。看來,明天出爐的新台北市長,要再接再厲!

  台北市民大約每三十個人,才有一棵行道樹。都市的樹木,十年來,因為捷運施工,被移走五萬多棵行道樹,僅存八萬多棵,取而代之的,是靠近河岸親水公園的大片綠地,這樣的綠化成果,民眾滿意嗎?

  營造綠地空間,從樹木,轉為草本植物,根據台北市政府二○○四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台北市民平均每人擁有綠地面積是4.95平方公,大約是一坪多,與鄰近的東京,新加坡相比,仍然偏低。尤其,這樣的綠色景觀,也缺少了歷史感。

  人對環境有高度期待,不可避免的,垃圾的問題,愈來愈受重視。自從,台北市垃圾費隨袋徵收後,從民國八十五年到九十年,台北市清運垃圾量,就減少了五十一萬噸。但民國一百年後,內湖,木柵焚化場陸續除役,到時該如何處理兩百多萬人口,產生的垃圾量,必須未雨綢繆。而影響台北市居民環境品質的,還有空氣污染。汽機車排放的廢氣,佔了台北市空氣污染源的九成。漂浮在空氣中的臭氧和懸浮微粒,嚴重影響健康

  學者強調,國內汽油品質,也應仿效歐盟規定,汽油中的硫化物必須從500ppm下降為50PPM,如此一來,只剩下十分之一的污染量,將會大大改善都市的生活空間。(記者倪于雅、方起年、戴榮賢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