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障就醫困境 期待知的權益

 / 台北市

 現代人講究知的權益,尤其是看醫生也相當強調資訊透明,可是聽障者平常靠手語溝通,現在醫院又沒有設置手語翻譯員,就醫權益也打了折扣。

  掛號單上註名聽障,前陣子一場車禍讓余先生肋骨斷了好幾根,住院住了好一陣子,現在定期都要到醫院回診。因為是聽障人士,余先生平常都靠手語溝通,可是醫生不會手語,看診只能靠一枝筆一張紙。

 要解釋這麼專業的X光片,同樣只能一個字一個字用寫的,聽障者看醫生幾乎都要比一般人多花一倍時間,這還不打緊,有時候訊息傳達出現落差才嚴重。

 病人和醫師都有同樣困擾,其實只要有手語翻譯員當橋樑,問題就能迎刃而解,但是不管是大醫院還是小診所,甚至是政府單位,長期都忽視這個需求。

 爭取同等知的權益,身心障礙者就醫需求需要社會更多關心,除了希望有手語翻譯員陪同看診,余先生表示,醫院的跑馬燈也是聽障者獲得訊息的重要來源,要改善弱勢者就醫困境其實不難,就看有沒有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