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B.C肝帶原 宜.苗比率最高

 / 台北市

  根據肝病基金會經過十年,篩檢十六萬人的肝病篩檢報告發現全國B、C型肝帶原率驚人,尤其B肝帶原者多達三百零六萬人。抽檢中發現比率最高的是出現在宜蘭縣,每三人就有一人是B肝帶原。C肝全台帶原者也多達四十二萬人,以苗栗縣比率最高。

  在腹部抹上透明凝膠,再透過超音波探測,病人肝部的健康情形不到一秒,電腦螢幕馬上秀出來。在台灣B型肝炎罹患率高得驚人,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就是帶原著。要知道自己有沒有B肝C肝的,最重要的就是作檢測。肝病基金會發表一份長達十年,多達十六萬人的肝病大型篩檢,報告發現全有三百零六萬人,是B肝帶原者,其中B肝帶原者以宜蘭縣比率最高,平均每三人就有一人。再來是基隆市,台中市,至於C型肝炎全台有四十二萬人,苗栗縣帶原率最高,有百分之七。
  
  要檢驗是否為B肝帶原者很簡單,因為民國七十四年以前出生的都沒有接種B肝疫苗,也就是廿三歲以上的人必須透過驗血,若驗出有抗體,就不會再被感染B肝。若沒有抗體,請趕快補種B肝疫苗。如果你被驗出是帶原者,務必半年到醫院追蹤一次,透過驗血和超音波的雙重檢驗,這樣才能保護你的好心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