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腰鵲鴝繁殖快 威脅台灣本土鳥

 / 雲林縣

  農委會特生中心,觀察發現來自東南亞的外來種鳥類白腰鵲鴝,在台灣野外山區,有快速繁殖的現象。由於這種鳥可能危及多種本土鳥類,特生中心將展開移除計畫,保衛台灣本土鳥。

  高高掛著,這隻有著長尾巴的鳥,原產地在東南亞,學名叫做白腰鵲鴝,俗稱長尾四喜,引進台灣十多年,禽流感疫情爆發之前,牠是國內受歡迎的寵物鳥之一。

  剛剛聽到的就是白腰鵲鴝的叫聲,牠會模仿其他鳥的叫聲,再創造自己的叫聲,很特別,不過愛養白腰鵲鴝的風潮,在禽流感蔓延期間停了下來,而台灣的野外山區,卻出現越來越多牠的蹤跡。

  這是白腰鵲鴝在野外的畫面,包括雲林、高雄、台中縣山區,族群都有增加趨勢,讓人擔心本土鳥類將遭受嚴重排擠,特別是牠出現的雲林山區,還有全世界剩下不到一萬隻的八色鳥。

  專心覓食的八色鳥是台灣生態的驕傲,可是平均十八公分的八色鳥,一旦遇到二十四公分的白腰鵲鴝,明顯居下風,擔心問題擴大,農委會特生中心,決定展開移除計畫,捍衛台灣鳥類生存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