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首見X光爆 清大教授目睹

 / 台北市

  在過去四十年,天文學家普遍相信在恆星爆炸誕生後會伴隨劇烈的X光爆,可是從來沒有人親眼目睹,但就在今年的一月九日晚上,清華大學江國興教授觀測到史無前例持續了五分鐘的X光爆,這項成果也刊登在最新一期的國際自然期刊。

  這是巨大無比,為時不到一秒鐘的超新星爆炸過程,代表了一顆恆星的死亡,過去四十年,天文學者認為在恆星爆炸的瞬間所產生的震波,會發生維持數分鐘的X光爆,可惜沒人能証實,天文學家們只能在超新星爆炸後幾天,以可見光波段偵測到爆炸的餘暉。不過清大教授江國興卻在今年初幸運的目睹歷史性的一刻。

  今年的一月九日晚上九點半左右的觀測數據顯示,位在天貓座距離地球約九千萬光年遠的一個星系,有一個能量相當巨大長達五分鐘的X光爆,證實了多年來天文學家的理論,也為日後超新星的研究提供寶貴的資訊。

  這個史無前例的觀測發現,刊登在五月二十二日出刊的國際期刊NATURE上,人類也將有機會,更進一步窺探恆星生與死的奧秘。(記者陳姝君黃守銘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