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四川 變臉藝術揭秘!

  喜歡旅遊嗎,如果您到四川除了看美景、吃川菜美食之外,有一樣出神入化的戲劇表演一定不能錯過,那就是『變臉』,以往都是演員在舞台上表演變臉的功夫,但是現在的變臉秀,不只是變人的臉,連木偶臉也可以變,甚至連人穿的衣服,也成了川劇變臉的一部分,到四川成都看看中國多變的變臉藝術。

  舞台上演員一個轉身、一個動作,就變了一張臉,中間只有短短不到一秒鐘的差距,這就是川劇中最負盛名的變臉絕活。變臉看多不稀奇,現在同樣的動作,換到重達二十公斤的木偶身上,一樣可以展現相同的變臉技巧,靠著兩根木棍操作木偶,變臉的動作乾淨俐落,除了要變臉還會噴火,目前在中國大陸會讓木偶變臉又噴火的少之又少,這項表演堪稱一絕。 變臉的特效現在也被運用到變衣,從小小一張臉到演員身上的衣服、舞台功夫、技巧和道具更是費工。

  仔細看演員每一次變衣,都會緊靠著舞台上的道具牆上,靠著大扇子和旗幟做掩護,而變衣的關鍵就在這裡。千百年的四川傳統變臉,為了生存讓變臉藝術延續,也在力求改變。(記者黃柏元、張書銘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