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菜看似青脆 看不見的髒!

蘇怡璇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沙拉吧的不合格率那麼高,你知道沙拉裡面的哪一種蔬菜,細菌最多呢?排第一的是紫色甘藍菜,最容易在切絲處理的時候沾上一堆細菌,胡蘿蔔排第二,再來是養顏美容的小黃瓜,只要和砧板接觸越多的生菜,細菌越多。

  切切切,外頭沙拉吧最搶手的紫色甘藍菜,大廚拿著菜刀狂切,甘藍菜越切越細,在沾板上越堆越高,但和菜刀和砧板相處的時間越久,小心,這菜上頭的細菌可能越多,原來不是菜很髒,而是切菜的時候,這菜刀、沾板上有很多大腸桿菌,看到沒像大廚這樣,紫色甘藍菜要切這麼多刀,一絲一絲的晾在沾板上,細菌量排名第一。第二名緊追在後的也是要切成絲的胡蘿蔔,因為胡蘿蔔是根莖類上面佈滿氣孔,儘管切成絲狀,但是裡面的氣孔不容易清洗,生吃胡蘿蔔很容易就吃下寄生在上面的大腸桿菌。細菌量第三名是美容養顏的小黃瓜,用慢動作看,這一刀切下去,左邊先和菜刀接觸一下,接著倒下去,換右邊這一面和砧板碰到,等於兩面大面積的都沾到了細菌,這是沙拉吧上含菌量前三名的蔬菜。那什麼最乾淨呢?最不容易滋生細菌的是苜宿芽還有小豆苗大部分是水耕有機培養再加上直接過水洗乾淨就可以端上桌,完全不用過刀。或是這種葉菜類的生菜,一剝一整片,表面光滑氣孔密集,細菌自然不容易滋生。所以沙拉吧那麼長,該怎麼選,選最乾淨的就對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