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9 23:00

甜蜜負擔 三胞胎之家

曾馨霈 吳育勛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的生育率全球最低,政府為了鼓勵生育,甚至想要發獎金,只要想出讓人一聽就想生的口號,一百萬獎金就輕鬆入袋,但花錢買口號有用嗎?台灣人不想生、不敢生、也不願意生,因為生孩子容易,養孩子卻是一輩子的重責大任,而一口氣生出三胞胎的家庭呢?壓力更是一般父母的三倍。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會有一百多個婦女生下三胞胎寶寶,增產報國符合政府多生育的目標,可是目前除了新竹市政府有多胞胎額外補助外,從中央到其他地方政府根本沒有援助,讓三胞胎家庭生活得格外辛苦。另外,三胞胎寶寶比一般寶寶更容易早產,健康也比較容易出狀況,這樣的問題,鼓勵婦女生育的政府看到了嗎?

  一、二、三,三胞胎集合了,您沒看錯,這些小孩子全都是三胞胎,這三個小帥哥長得一模一樣,三個小美女也是一模一樣,就連每對爸爸媽媽的辛苦

也一模一樣,台灣人出生率全世界最低,但是這裡每對爸爸媽媽不但生,還一口氣三個,勇敢肩負起三胞胎的重責大任,除了奶粉、尿布的用量是別人的三倍外,娃娃車一口氣要三部、腳踏車一口氣要三輛,衣服、鞋子不用說,永遠都是要一口氣三套,也要不時應付三個脾氣各不相同的娃娃。

  這個三胞胎大會串,爸爸媽媽有機會交流、分享養小孩的甜蜜,更重要的是吐的苦水彼此都懂,養小孩很辛苦,有人計算過,養一個小孩從小到上大學的費用少說五百萬起跳,這個數字讓許多年輕夫妻望之卻步,害怕養不起。台灣小寶寶出生人數從2000年的一年30萬人驟降到2009年的19萬人,出生率已經是全球最低,四十年前每對夫妻平均有四個小孩,現在敢生的夫妻也只敢生一胎,由此可見,一口氣生三個、負擔真的很恐怖。

  家有三胞胎到底有多忙,我們實地來看看,天剛亮,玉梅媽媽的奮戰從一大清早就開始,三胞胎小女生阡瑜、阡湘和阡萍,加上大哥哥,好不容易都清醒,起床後,刷牙、洗臉要排隊,幸好穿衣服,三個寶貝已經學會,不然也要一口氣幫三個孩子穿,吃早餐時,不管是麵包還是蛋糕,分量都要公平,不然會吵起來,一邊吃,玉梅媽媽手沒閒著,三個小公主都還要梳妝打扮綁頭髮,不過看了老半天,爸爸呢?原來老天爺一口氣給了三個寶貝,經濟負擔實在太重了,爸爸忙賺錢,一個人當兩個人用,自己當老闆,還得兼當業務拉客戶,每天早出晚歸,家裡頭照顧小孩的重責,做媽媽的只能一肩挑起。

  一樣送完孩子上學,同樣生三胞胎的喬琪媽媽更辛苦,三胞胎早產還有胎兒異常的機率比單胞胎多出好幾倍,喬琪媽媽的三個寶貝兒子,老大腦性麻痺

、老二語言有障礙、老三被醫生判定是過動兒,雖然有健保,但是醫療費用仍舊是一般小孩的好幾倍,這讓職業是務農的爸爸每天都在田裡忙,希望收成好一點,可以支付這樣龐大的養育費,這麼一來帶大兒子到醫院復健就又落在媽媽身上。

  這幾天天氣多變化,老二、老三都感冒,今天一口氣要帶三個小孩上醫院,手裡抱老大、另外兩個還要有人幫忙顧,不然實在顧不來,老大腦性麻痺

,腿部內側的肌肉神經緊繃,到現在五歲了,還只能用爬的,每天上醫院做復健是唯一可望好轉的方法,而拉筋這個動作總是讓大兒子小A好痛好痛,除了到醫院做復健,回到家喬琪媽媽還要抓時間陪兒子練習走路,一刻不得閒,即使每走一步都會痛,但是喬琪媽媽仍記得要幫小A完成騎腳踏車的夢想,喬琪媽媽更要抓緊時間練習,因為五點一到,另外兩個兒子回來,又是另一場硬仗的開始。

  三個活潑好動的小男生要一個個抓來洗澡可不是件簡單的事,而且動作要快,原因是擔心另外兩個會不會在外面吵架,現在喬琪媽媽樂觀堅強地帶孩子

,但其實在孩子剛出生時,三個孩子健康出問題,讓喬琪媽媽得了憂鬱症,每天晚上孩子去睡覺時,都在一直掉眼淚、埋怨自己為什麼生下他們都那麼不健康。

  政府現在鼓勵生育,甚至想要發獎金一百萬,懸賞一聽就想生的口號,但是真的小孩生出來,尤其是一口氣生出三胞胎的家庭,除了新竹市政府有雙胞胎五萬、三胞胎十萬的額外補貼外,從中央到其他地方政府,不是補助太少、就是根本沒補助,台灣每年會有一百多個三胞胎寶寶誕生,三胞胎媽媽有別人三倍的幸福,但是這歡笑背後,更有著別人三倍的辛苦,咱們鼓勵生育的政府,看到了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