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5 12:00

睡前用筆電 影響大腦夜難眠

連珮貝 黃翊真 報導  / 台北市

  晚上睡覺前,很多人都習慣看個電視、上上網。不過,最新研究指出,如果睡前看電視、使用筆記型電腦,或智慧型手機等產品,可能會讓您睡不好。醫師說,因為筆電發出的藍光,可能會抑制大腦分泌會和影響生理時鐘,導致失眠。

  回到家很多人習慣都是打開電腦上個網,再準備睡覺,甚至有人在睡前乾脆把筆電拿到床上使用,等到真的要睡覺時,卻翻來覆去,睡不著。醫師提醒,這樣的行為,可能會導致睡眠障礙。

(睡眠中心主任 林嘉謨:褪黑激素來講的話,它是可以促進我們睡覺的,可是當你強光來講的話,褪黑激素就會被抑制掉,就不會分泌,所以整個生理週期就會往後移。)

  受影響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眼球下眼瞼受到強光刺激,影響大腦中的松果體,抑制分泌原本可幫助睡眠的褪黑激素,導致失眠,讓大腦以為是白天,打亂睡眠周期,影響生理時鐘。像是筆電、智慧型手機,在睡前使用都可能會使大腦受到影響。醫生建議最好的方法,就是在睡前一個小時,就不用使用聲光效果太強的電器產品,像是電腦或筆電,甚至最好連電視都不要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