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7 23:00

節能減碳 垃圾變黃金

黃柏元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以往被視為垃圾、廢棄物的,經過轉換處理也可以創造另一番價值,想想看,以往我們汰換的電視機、電腦、3C產品,多半是以焚燒的方式處理,結果產生大量有毒氣體,以往我們吃剩的飯菜、果皮不是掩埋就是拿去餵豬,其實這些廢棄物,在某些人眼中可都是寶。

  以台灣來說,每年大約會有八萬噸的電子廢棄物,經過加工可以提煉出來的貴金屬,一年就可以創造出一百六十億元的價值,而佔所有垃圾總量三分之一的廚餘經過處理,不但不臭,還可以轉換成土壤的黑金。

  不要的手機、電腦、電視或是其他的電器產品,如果壞了、舊了就這樣被丟掉真的很可惜,你可能不知道裡頭的零件可都是含有貴金屬的成分,而你我都愛的黃金就是其中一個,這一條條金光閃閃、擺放在廚櫃裡的黃金其實就是從你我生活上報廢的電器產品零件中一點一滴提煉出來的,走進位在新竹的

電子廢棄物處理場,看到的全是報廢的電子零件,有電腦用的主機板、電路板或是其他的IC零件、機台等等,原本是毫不起眼的有害廢棄物,都將在這裡進行轉變,這也是將垃圾變黃金的再生工廠。

  把垃圾變成真正的黃金,這可不是詐騙集團用來騙人的噱頭,一般的垃圾要變成黃金當然不可能,不過看看工作車吊的太空包,裡頭裝的全是從外頭收購回來的廢棄物,仔細瞧瞧裡頭裝的,全是跟電腦有關的電路板零件,它裡面都含有金。小小的台灣是世界電子商品的生產大國,估計每年產生或是汰換的電子廢棄物就超過了八萬噸,而光是這家電子廢棄物處理場,每年要處理的就超過了一萬噸有害的電子廢棄物,有害廢棄物裡面含有貴金屬,可別小看這樣一大袋重達一噸的廢棄物,從回收場買進來的成本從五千到一萬元的都有,跟一般的廢鐵、廢五金不同,裡頭除了有塑膠外,可是有金、銀、銅等貴金屬成分。

  工作人員從拆解開始,就要處理這些紅紅綠綠的電路板,再把零件大致的分類,有塑膠、金屬,都要先篩選過,扣除掉八成的塑膠板、溶膠,剩下的兩成就是金屬,挑出有貴金屬的部分,還要經過水洗、輾碎、研磨,最後經過一連串繁複的化學溶解、提煉、物質分離,最後再依照分離出的金屬多寡再提煉,從一噸廢棄物提煉出的金屬有黃金、白金、銀、銅,還有工業用的鈀,其中提煉出來的黃金還不足一公斤,銀跟鈀有一定的比例,銅占最多,一次提煉一點,不是一次就全部可以提煉出來。

  把垃圾秤斤秤兩的賣,來到這裡經過專業的處裡後,一噸5000元的垃圾可是多了40倍,產值超過20萬新台幣,一年處理一萬噸的垃圾,起碼就創造了20億元的垃圾價值,這間公司也從普通的資源回收場變成了股票上市上櫃的大公司,而最後這些貴金屬都會回到工業的用途上再次被利用,不但少了有害的污染,也是名符其實的垃圾變黃金,除了電子廢棄物,可以變成賺錢的黃金外,還有一種垃圾更是我們每天生活的廢棄物,它同樣也可以創造垃圾變黃金的百倍價值。

  走進桃園的新屋,台灣第一座有三十年歷史的有機堆肥廠,外觀毫不顯眼,裡頭可是堆滿了可以賣錢的糞土有機堆肥,這位已經六十一歲的黃德桂,雖然只有初中的學歷,但卻是台灣將糞土變黃金的第一人,三十年前就有著逐臭之夫的封號,民國51年的讀者文摘裡面有篇文章在寫糞土變黃金,它有寫一句話說,一個東西在空氣流通的地方進行發酵就沒有臭味,表示它是要耗氣性的,小時候家裡經濟窮困,靠著撿豬糞來養魚,別人不看好不願意做的工作,黃德桂從小就在做,說黃德桂是靠著別人不要的雞糞、鴨糞還有豬糞來發跡一點也不為過,別人覺得又髒又臭的糞土,只要進到這裡就全變了樣,這裡不但沒有臭味,還有種說不出的淡淡香氣。

  在廠房裡黑麻麻的一片糞土正在發酵,可別小看這樣二十多噸的糞土和殘渣,買進來成本不到三萬元,經過三十天的發酵期後,就變成一包包可以賣上兩百五十元、最自然也最健康的有機堆肥,一個月3萬元的糞土變成了50萬的有機堆肥,兩間發酵室,一個月轉化的糞土價值就超過了一百萬元。所謂的堆肥是經過堆積發酵的肥料,然後經過這微生物的分解作用,黃德桂說會做有機堆肥,是傳承老祖先的智慧,資源循環使用,一點一滴都不浪費。

  這裡是黃德桂自己的農地,也是他推廣廚餘再生的教育基地,他說大量的糞土堆肥一般家庭做不來,廚餘倒是可以好好的利用,我們每天產生的垃圾

有三分之一是廚餘,以往拿去餵豬,現在自己動手做,不但可以省錢又環保,一桶20公斤的廚餘桶,扣除八成可以分解的碳水化合物,每個家庭每個月

就可以自行處理掉100公斤的廚餘,最後發酵過後的廚餘渣不但可以當作堆肥使用,發酵出來的營養液不但可以施肥,還可以當作廚房和馬桶的清潔劑,

自己動手做廚餘回收,每個月就可以省掉一瓶馬桶跟水管的清潔劑,起碼就超過了三百元,還可以延長污水下水道的壽命。

  廢棄物不再是沒有價值的廢棄物,垃圾也不再是骯髒的垃圾,整個資源循環再利用所創造出來的產值,已經不再是以前廢棄物、垃圾的概念,雖然我們不能像他們一樣將垃圾變黃金、用垃圾來賺錢,但我們卻可以運用在生活上,創造健康的身體,那就是無形的黃金價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