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7 23:00

深山麵包 幸福的滋味

陳汎瑜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在深山裡用山泉水揉麵糰,再用撿來的木柴生火燒窯烘烤麵包,您知道這樣的麵包吃進嘴裡是什麼樣的滋味嗎?現代人講究養生,希望回歸大自然,我們就發現,有一群非常純樸的人,他們為了吃到最天然的麵包,於是在山裡頭搭建土窯,用天然的酵母菌和自己種植的有機食材來製作烘烤麵包。

  雖然這樣的過程非常辛苦,常常被燻得眼淚直流,甚至一整天只能烤出2、30個,不過這樣的手工窯烤麵包吃進嘴裡,可以品嚐到濃濃的天然麥香,而且外皮酥脆裡頭卻非常鬆軟、很有嚼勁,還能吃到淡淡的柴燒香味,這種滋味真的只有幸福兩個字能夠形容。

  來到了陽明山的半山腰,走進野蔓園就像是來到了神祕桃花源,不仔細看您絕對不會發現,一大片的田園種滿了果樹、野菜,甚至還有兩片的水稻田

,全部是自然農法耕種,完全不噴灑農藥,而最讓我們感興趣的,當然是這幾座等會兒會烤出香噴噴的麵包土窯了,大型的麵包窯,用自己種植最天然的食材製作烘烤麵包,生活力求自給自足,他是野蔓園的主人亞曼老師,每個星期有兩天,亞曼老師和學員會在自己搭蓋的木屋裡頭一起做麵包。包著藍色頭巾,他是亞曼老師的學生蔡大哥,您看得出來嗎,他以前是派駐大陸的工程主管,現在成了道地的麵包師傅。

  用天然酵母製作,靠著山上的泉水和自己種植的小麥磨成麵粉,麵糰裡頭完全不加油和糖,等待一個個可愛的小麵糰慢慢發酵,另一頭蔡大哥已經在忙著生火了,儘管製作過程漫長而辛苦,卻始終堅持最自然健康的口味,而最安慰的就是麵包出爐的這一刻,一個個烘烤成金黃色的麵包,還熱騰騰的冒著煙,簡直讓人快要流口水,每次只限量製作30個麵包,除了自己吃也接受網路訂購,附近的居民更是常常聞香而來,六年來47歲的亞曼老師就在山上過著自己耕種、做麵包的簡樸生活,他原本是商人,一場大病讓他重新思考人生,決定回歸田園,熱騰騰的窯烤麵包塗上厚厚的桑葚果醬,一口咬下去,幸福的滋味真的很難形容,就像是吃進了大自然的健康能量。

  尋找幸福的手工窯烤麵包,我們再帶您到苗栗南庄,來到曲折的山路就可以聞到濃濃的麵包香了,趕上了麵包出爐,拿著鏟子正在磚窯前忙的,他們是一對退休夫婦陳德星和羅鋅妹,因為這邊的空氣實在太棒了,在賽夏族部落吃過美味的窯烤麵包,讓他們興起自己學做麵包的念頭,租下了山上一大片的土地,展開山中的退休生活,他們開始整地種菜、搭蓋磚窯,嘗試烘烤不同口味的麵包請朋友分享,到現在已經開始限量製作在網路販售,南庄山裡頭的窯烤麵包打出了響亮的名號,這天下午還有遠從台中開車兩小時來吃麵包的客人呢。

  坐在涼亭裡頭,放眼望去是滿山的白色油桐花,吹著山風聽鳥叫,再吃進一口口金黃酥脆、嚼勁十足的手工麵包,就彷彿自己也成了山裡頭的一分子,

學著樂觀知足的麵包主人過生活,我們也吸進了大自然的無窮養分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