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4 23:00

擁抱台灣 畫我故鄉

許中熹 洪維健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議會文化藝廊,六月底要推出,台灣風景故鄉情─鄭自才畫展。鄭自才雖然在四十年前,曾經介入紐約的刺蔣政治事件,可是返台之後,他熱情擁抱台灣這塊土地,也全心投入做畫。今年第九次畫展,讓我們看到這位焦點人物,從紐約建築師到台灣鄉土畫家,充滿了戲劇化轉折的創作軌跡。

  四十年前1970年4月,當時行政院副院長蔣經國,赴美抵達紐約市廣場飯店,突然爆發獨盟成員黃文雄,開槍刺蔣未遂的政治事件,事件當事人之一,紐約的建築師鄭自財,跟著被捕入獄。四十年後,今年74歲的鄭自才,早就把名字上面的財改成了才,全心發展繪畫才藝,成了小有心得的油畫家。

  浪跡海外將近三十年之後,鄭自才在1991年,悄悄回到故鄉,雖然後來因為偷渡罪名被捕入獄,可是出獄之後,他放棄了原來的建築職業,變換跑道走入專業的油畫,每星期固定戶外寫生二次,把故鄉風景的感動表現在畫布上。鄭自才早年在成大建築系的時候,曾經在台灣前輩畫家郭柏川老師的指導下,畫了四年的石膏像素描,以及兩年的油畫寫生。1998年重拾畫筆,開始了彩繪人體畫。

  鄭自才上山下海,力行一步一腳印踏遍台灣這一塊土地,從富貴角直攻花東縱谷,從鵝鑾鼻瀏覽鹽分地帶,玉山、雪山、阿里山、大武山,綠島、蘭嶼還有澎湖列島,都是他做畫的現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