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8 23:00

藥品亂丟 河川污染大

沈佩君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人愛吃藥,一年就吃掉了一千兩百億元,但是台灣人更愛亂丟藥,光是台北市短短兩個月之內,回收的藥物就高達了1.5噸,這還不包括,被民眾直接丟進垃圾桶、或者沖進馬桶裡的。因為民眾亂丟藥,已經嚴重汙染我們的土地跟河川,像是大漢溪被驗出抗生素濃度,是國際標準的七千五百倍。新店溪也被驗出有高量的止痛藥、雌激素和咖啡因。

  現在除了感冒藥、處方藥可以回收之外,就連痠痛貼布、綠油精,甚至維他命、萬金油這些成藥,不管有沒有用完,都不能隨手丟掉,一定要定點回收。家中吃不完的藥品,大多數民眾都是直接丟掉,可別小看一份藥才幾毫克,如果大家都這樣丟,積少成多下,光是台北市兩個月,丟棄的藥品就高達了一千五百四十三公斤,接近兩公噸。被丟棄最多的就是感冒藥、維他命,和喝不完的咳嗽糖漿,甚至是好幾袋都還沒開封的大醫院處方藥,民眾拿回家後都沒有服用,又被完整的丟棄了。

  藥品絕對不能亂丟,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看起來美麗的大漢溪和新店溪,其實都已經暗藏危機。大漢溪就被檢驗出,抗生素的濃度高達了七十五個ppb,是歐盟標準的0.01個ppb的七千五百倍。新店溪也被驗出含有高量的止痛藥、雌激素和咖啡因。這都是因為民眾亂丟藥品惹的禍,除了這些常見的藥品不能亂丟之外,其實還有更多的成藥,都被大家忽略了,像是面速立達母、綠油精、萬金油和痠痛貼布,不管有沒有用完,都不要亂丟,統統都能回收。

  在醫療資源充沛下,台灣民眾吃藥一年,就吃掉了一千兩百億元。不過也有不少藥品被浪費,在大醫院和社區藥局的藥品回收箱,就有好幾大袋都被成堆的擺置在一旁,至少有半數以上都被丟棄了。

  簡單的回收動作,就能保護我們的環境,否則下回在河川裡看到的魚,很可能就是抗生素魚,或是止痛藥蝦。經過食物鏈後,再被人類吃下肚,那可是吃再多的藥品,都無法挽救我們的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