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30 06:00

台師大.成大攜手 新顯影劑獨步全球

陳姝君 蔣龍祥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的醫學研究又有領先國際的重大成果,台師大跟成大醫學院合作、研發出一種奈米顯影劑,可以同時進行核磁共振以及電腦斷層掃描,甚至能夠幫助醫生找到最適合的癌症療法,未來如果應用在臨床診斷將是很重要的突破。

  核磁共振和電腦斷層掃描是現代醫學檢驗的利器,透過影像讓病灶無所遁形,也能清楚看見腫瘤,但過去病人在做這兩項檢驗時必須服用不同的顯影劑,費用高、副作用也不少,但最近台師大和成大的研究團隊,研發出一種鐵鉑奈米分子做的顯影劑,不但同時可以進行這兩種檢測也能減低現有顯影劑的副作用,造影效果更好。

  目前做完磁振造影必須等體內顯影劑在一兩天後代謝乾淨,才能再進行另一種檢測,病人不僅要忍受施打兩次顯影劑的痛苦,而且病患自費最高每劑要6300元,未來新型的鐵鉑奈米顯影劑只要施打一次,就能同時進行兩項檢測。

  這種全球首創的鐵鉑奈米顯影劑,更難得的是它能夠輕易結合現有許多可以辨別癌細胞的抗體,協助醫師、更精準來決定該使用那種化療藥物,這項具有癌細胞標靶功能的顯影技術也榮登國際頂尖期刊的封面故事,備受國際重視,台灣目前一年有上百萬人接受影像掃描檢測,光是顯影劑全球一年就有50億美元的市場,這項具標靶功能的顯影劑,預期將造福更多癌症病人,在進入人體實驗,預計5到10年後能夠上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