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0 23:40

創意環保 便便再生紙

沈佩君 洪杰民 李宇承 報導  / 南投縣

  現在全世界包括台灣環保節能風都很盛行,強調要把垃圾變成黃金再利用,不過您相信嗎?現在就連牛大便跟大象的大便也都可以變成回收紙。這個創意是台北市的木柵動物園跟埔里紙廠合作,他們選擇牛跟大象,這些草食性動物,因為在牠們的糞便之中含有非常多的粗糙纖維,甚至還有沒有消化的牧草,那麼牠們的糞便透過曬乾、蒸煮再混和一些紙漿,做出來的再生紙非常地厚實,不管是書寫或者畫圖都不成問題。

  睡起午覺伸個懶腰,非洲象屁股向上這麼一噘不得了了,真的是屁滾尿流,一大坨的便便撲通撲通掉在地上,非洲象是動物界出了名的便便王,一天得嗯上個100多公斤,不只有牠們這樣,一旁的好兄弟犀牛哥一樣厲害,兩個傢伙合起來上百斤的便便要怎麼處理?一顆顆像石頭般的土褐色,這就是他們曬乾的便便,要來變魔術囉,這堂課要讓大家見證奇蹟,蔡倫造紙不稀奇,便便造紙才厲害。

  先煮後洗,確保動物的便便已經沒有味道,接下來就要打成漿,不管是大象還是牛都是吃素的,所以便便裡幾乎都是草的纖維,而造紙就是要靠這些纖維來完成。過濾完後的紙漿,經過幾塊大木頭強力壓出水分來就能進入最後的蒸乾步驟,牛便便的再生紙,蒸乾後這顏色呈現了深綠色,隱約還能看到纖維,象便紙就是接近米白色,而這些再生紙真的能夠寫字嗎?就連寫書法也沒有問題。

  這種紙還真的非常地厚實不透光,10公斤的大象便便,可以做成4公斤的象便紙,等於120張的B4紙,埔里紙廠幫動物園解決了便便的問題,還創造出這名副其實的便條紙,不只噱頭十足也讓大家看到了,糞土成金的這個奇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