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4 23:40

台灣驕傲 雲門屋漏痕

洪維健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的驕傲、雲門舞集的林懷民老師,最近把1974年到2009年發表過的新舊文字創作集結成書《高處眼亮》,引起文藝界的熱烈關注,11月19號開始,林懷民老師還要推出雲門秋季公演新作《屋漏痕》。

  繼「行草三部曲」後,雲門舞集今年的新作「屋漏痕」又從書法的潑墨山水出發,配上時髦的虛擬影像,堪稱氣象萬千、奇幻空靈,帶給觀眾瞠目結舌的大震撼,傳統的水墨山水用當代的科技來做呈現,今年國家兩廳院的年度大秀「2010舞蹈秋天」,特別邀請雲門舞集的「屋漏痕」做為壓軸好戲。

  「屋漏痕」以墨色美學為跳板,加上移山倒海的驚人設計,想必能夠帶給觀眾前所未有的視覺新感受,「屋漏痕」擁有罕見的風格與氣勢,這次特地在國家劇院首演

,11月19號登場後還要巡迴台中、高雄演出,林懷民對「屋漏痕」極為關心,卻也在這個時候推出新書「高處眼亮」,林懷民闖蕩文壇跟舞台前後長達40年,這次把1974年到2009年、整整35年所發表過的文稿集結成書,情感豐富、內涵動人,更能看出他對藝術的執著。

  林懷民自從少年時期就深深感受徬徨痛苦與成長,他常說要把頭伸出水面才能看到外面的世界,要看到自己的位子才能對著蒼穹憧憬夢想,林懷民14歲發表第一篇小說就一鳴驚人、爭相傳頌,如今集結40年來所聞所思,尤其讓人好奇,這位台灣的驕傲心思怎麼孕育成長,林懷民總說,我沒有選擇成為舞者,而是舞蹈選擇了我,「高處眼亮」寫滿了他在不同時期的執迷與探索,在全球關注的光環之下,林懷民和一般年輕人一樣也經歷了成長的陣痛,這本冊子或許提供了一些屬於他自己的答案。

  林懷民在「失足與起步」、「退出與回頭」之間不斷往前進步,成為亞洲最重要的編舞家,「高處眼亮」是林懷民的歲月告白,他希望能觸動容易執迷的年輕人,幫助他們找到人生的方向,引發他們異想天開的憧憬。林懷民寫書,記錄偉大藝術家的心靈活動及成長的每一個足跡,希望幫助讀者走出不同的人生風景,林懷民從1973年春天開始編舞,到2010年秋天嘗試虛擬影像,他要給觀眾看到每個人對未來的想像與啟發。

  新作「屋漏痕」從書法出發,勢必成為今年最強的共同記憶,11月推出後還要巡迴台中、高雄演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