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7 00:00

散播愛 我們都是小丑

陳瀲文 李宇承 報導  / 新竹市

  有一首歌,歌名叫作「小丑」,舞台上的小丑總是為大家帶來歡樂,但是您知道嗎?透過妝扮小丑也可以是一種生活教育喔。在新竹湖口的信勢國小,有一位老師帶著班上30個小朋友扮演小丑,學習過程雖然很辛苦,但是才十歲的小朋友卻從中體會到了「分享快樂、傳遞愛」的精神,就要透過我們的鏡頭,帶您看一看,這些小丑的表演跟感動。

  隨著口號聲,小朋友手上的沙包一上一下,再加一個,不錯嘛,大家都跟上節奏拋接沙包。什麼,還要加入第三個。丟沙包也就算了,接著竟然還有人丟起拉環,這堂體育課也太搞怪了吧,其實這不是一般的體育課,而是「小丑訓練班」。

  這裡是新竹縣湖口的信勢國小,他是老師邱偉浩,帶著30個小朋友練習各種雜技和肢體動作,不但能隨時秀一下,更可以成為娛樂大家的開心果。不只丟沙包,小丑們會的還不只這些,帶您一起瞧瞧。

  下課鐘響,從學校四面八方衝出一大群小朋友,飛奔到廣場上準備看四年五班帶來的小丑劇場。寬廣的韻律教室,大家你追我跑,仔細一看,小朋友都已經穿上花花綠綠的小丑裝,轉過臉來,每個人都是一張大花臉。一出場,小丑架勢十足的抬出單輪車,開始繞行全場,雖然有點搖搖晃晃,不過成功吸引觀眾目光。誇張的表情、搞笑的動作,把周圍的觀眾逗得樂不可支,雖然有點失誤,不過小丑們再接再厲,團體表演結束後,小丑們現場摺氣球大放送。

  上課鐘響了,捧場的小觀眾們散場,但是小丑們列隊繼續前往下一站。為幼幼班到府服務,歡樂的笑聲充滿整間教室,但是任務結束的小丑們,總不能頂著這張大花臉繼續上課吧。雖然是男生,但是邱老師非常老練的準備了凡士林和卸妝油,細心地指導小朋友卸妝,整場表演不只有小丑在觀眾前帶來精采演出,其實背後還有默默協助的同學。

  可以迅速摺出小狗形狀的氣球、可以自己化妝進行表演,這些小朋友其實付出了不少努力認真學習,在體育課或藝術人文的課堂上為觀眾帶來的驚喜,就從這裡扎根。邱偉浩老師也小秀一下,參加了進修課程,老師發現扮演小丑原來可以這麼有趣。有人分組表演默劇也有人單獨挑戰困難的項目,不是很熟練的拿著撥拉棒,小朋友一臉專注執著。能動也能靜,沒多久,活蹦亂跳的小丑們冷靜下來跟著邱老師一起做怪表情,那個臉往你的鼻子這邊靠,用力擠擠擠,每一張小臉蛋五官皺在一起,問起扮演小丑有什麼心得,小朋友好多話要說。

  有了自信、有了才藝,練習的過程,雖然總是會遇到挫折,不過小朋友信心滿滿。每一次的演出時間雖然短暫,可是四年五班的每一份子都感受到了,表演原來有這麼大的魔力,不只自己學到才藝也為大家帶來歡笑與快樂,更從扮演小丑當中學習到「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