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1 18:58

便秘吃成藥 小心惡化大腸癌

江麗君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依據國民健康局最新統計,大腸直腸癌已經成為國人頭號殺手,慈濟台中醫院甚至發現,中部地區罹患直腸癌末期病患偏高,病因可能跟遺傳,飲食習慣都有關係,但醫生發現,很多患者沒有及早發現,都是因為仰賴便秘成藥,不去看醫生做檢查,因此延誤了就醫的時間。

  躺在病床上的蔡老先生是大腸癌末期患者,剛開完刀,取出大腸內20公分大的腫瘤,他身體還很虛弱,手上吊著點滴,他後悔10多年前剛開始出現便秘,以為沒什麼大不了,到藥局買人生浣腸來通便,沒想到,竟然是罹患大腸癌的警訊,大腸直腸癌發病初期是排便習慣改變,可能是會便秘,或者不斷拉肚子。

  國民健康局統計,大腸直腸癌已經是國人頭號殺手,中部地區罹患這種癌症的比例偏高,儘管癌症發生病因很多,但醫生發現,很多患者只要出現便秘問題都自己解決,因為各種品牌的軟便藥劑、塞劑,走進藥房都買得到,五、六種品牌任你選,連藥店都有在賣,保證吃了之後都很順暢。

  但醫生提醒,軟便劑使用過量,不只傷害腸道,還會產生抗藥性,以後不吃藥就無法排便,也會讓民眾誤判病情,等到大腸直腸癌末期,癌細胞擴散,恐怕就已經來不及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