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8 23:00

廣告教母 我是余湘

曾炳鈞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一位成功的女企業家,一個白手起家的成功典範,她是余湘,掌控全台最大媒體代理集團,人稱「廣告教母」,您現在看電視,每三支廣告片當中就有一支是出自余湘旗下的廣告集團,不過您可別以為余湘的成功是源自於家族的庇蔭,其實三十年前的余湘,只是一名來自台東、當過游泳選手的平凡女孩,因為拍了一支奶粉廣告,誤打誤撞進入廣告圈,從當年的總機妹躍升成為今天的女總裁,只因為在職場上秉持著「快一點、多一點」的處事原則,終於在媒體廣告界闖出一片天,不過三年前余湘動了頸椎手術,導致腦血管瘤爆裂,昏迷不醒差點成了植物人,歷經人生大劫難的她,對於生命因此有了更豁達的思維。

  切換電視頻道,廣告、廣告、還是廣告,電視頻道跳來跳去,千萬別以為可以跳脫「廣告教母」余湘的影響力,余湘的口氣絕非誇大,因為她不但身為全台最大媒體代理集團董事長兼總裁,同時擁有本土最老字號的廣告公司,以全台年度媒體廣告預算大約四百億來算,余湘掌控的廣告預算就高達120多億,比例佔了四分之一強,人稱「廣告教母」的確名副其實。

  想了解個頭小、聲音宏亮的余湘,既沒顯赫家世又沒傲人學歷,憑什麼三十年後可以從一名總機妹爬上總裁寶座,先來觀察余湘跟員工的互動,兩個禮拜才進聯廣開一次會,卻叫得出所有員工的名字,余湘記憶力之好,絕非常人所及,余湘總在閒話家常之際,適時將話題拉回到工作進度,余湘的企業管理哲學是談笑用兵、充分授權,並且嚴禁同仁在背地裡互打小報告。

  設定目標勇往直前,或許跟余湘在學生時代是游泳健將有關,正因為余湘泳技好,當選過全國優秀運動青年,才有機緣在民國71年拍了生平第一支奶粉電視廣告,就此跟廣告圈結下不解之緣。余湘認真與專注的態度,讓廣告公司注意到了,由於剛巧缺一名總機妹妹,當年就讀大一夜間部的余湘,二話不說,開開心心接下這份工作。

  想在工作上無往不利,余湘認為別無他法,訣竅就是快一點、多一點,這兩點讓余湘不到三十歲就成為媒體總監,隨後平步青雲當上總經理,四十歲自立門戶成立媒體庫,2008年獨資砸下九千萬併購聯廣集團。余湘的事業平順到令人稱羨,健康卻亮起紅燈,差點成了植物人,腦血管瘤爆裂存活機率只有三分之一,即使幸運存活恐怕也會失能,無法回復正常生活,余湘福大命大,十八天動了頸椎、腦部三次大手術,陷入重度昏迷,最後卻奇蹟甦醒,躺在病榻的余湘頭髮剃光、眼睛腫得像滷蛋,還是不改樂觀本性,開心比出勝利手勢。

  熬過生死關頭、耐心復健,余湘感謝家人無私的愛與奉獻,加倍將個人心力投注在社會公益,來到余湘位於敦化南路的新家,跑來迎接我們的正是家中的寶貝弟弟,十歲的拉布拉多。謝絕應酬的余湘,下班後的家居生活,大多數時間都是陪弟弟玩耍,弟弟乖巧、聰慧,早被視為家庭的重要成員,兩百多坪的新家,活動空間夠大,弟弟總是黏在余湘的身邊跟前跟後,就連進房睡覺也膩在一起。

  難得開放豪宅供媒體拍攝,當然要好好觀察廣告教母余湘的居家環境有何特殊之處,首先看到的是走道陳列一整牆小巧精緻的樣品酒,余湘的先生吳力行偏愛收藏佛像、石刻及木雕藝術珍品,跟著余湘的腳步,我們看到另一個面向的余湘,原來余湘是創價學會成員,全家人都信奉御本尊,說是奇蹟,這是因為謝天,回顧三十年前那個清湯掛麵、台東來的小女孩,已蛻變成廣告媒體女強人,對余湘而言,生命的意義不再是追求功成名就,而是懂得愛與感謝,或許下個三十年,這名總機妹妹也是未來的女總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